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11月5日,广东省水稻移栽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论证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杨洲出席会议,并为技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王丰研究员,以及技术委员会成员钟旭华研究员、张汉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永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胜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朝东研究员和工程中心技术骨干与相关研究技术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主任袁文才主持。

  工程中心主任马旭教授汇报了广东省水稻移栽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背景和意义,现有工作基础及优势、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以及中心的架构设置及运行机制。

  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全体技术委员会委员对工程中心的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组织机构和运行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审议,对工程中心在筹备建设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工程中心的研究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技术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工程中心应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协同创新,联合高校、农机企业、推广部门对现有的技术成果进行集成和转化,致力于广东省水稻机械化移栽尤其是育秧关键技术的研究,研制和优选适合广东省高产、高效的水稻移栽机械装备,探究促进广东省水稻移栽机械水平发展的载体和模式,农机与农艺融合解决水稻机械化移栽的生产实际问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移栽技术与机械装备,促进广东省水稻机械化的发展。(文图/工程学院 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