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前,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建忠院士、副主任刘雅红教授及张继瑜研究员、薛飞群研究员、曾振灵教授、王贵平研究员、方炳虎教授和梁先明副研究员等委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刘雅红及兽医学院院长杨增明分别致辞,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相关老师以及实验室的多名学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生命科学院院长邓诣群教授应邀列席。会议由兽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学教授主持。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曾振灵教授的工作汇报,各位委员就实验室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兽医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研究、兽药安全性评价及新兽药研制三个方向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该实验室在2015-2018年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共3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共34项,到位纵向项目总经费5000多万元。共发表科技论文14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 篇;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件;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60余名。特别是实验室在细菌耐药性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Nature Microb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沈建忠院士及各位委员一致认为实验室实验条件完善、研究力量雄厚、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国家和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为行业的进步和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建议实验室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新兽药的研制开发与应用转化,加强学科融合交叉及国内外交流合作,为行业的科技进步及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文/兽医学院 张荣民 熊文广 陈建新 图/张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