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又育成两个杂交水稻不育系通过技术鉴定

杂交水稻不育系鉴定会现场

鉴定组专家实地考察

  2015年10月7日,广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专家对中心育成的杂交水稻三系不育系“航A”和两系不育系“航17S”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会由广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陈坤朝研究员主持,鉴定专家组组长由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王丰研究员担任。

  技术鉴定专家组在我校跃进区科研基地实地考察了2个不育系的群体表现,不育株率,听取了课题组的选育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考察了花粉败育率,套袋自交结实率等技术指标,经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2个新育成的不育系达到了籼型水稻不育系生产应用鉴定标准,同意通过鉴定。

  同时,专家组还鉴定了由中心引进的湖南农业大学育成的两系不育系“C815S”,中心利用该不育系组配的“C两优1231”和“C两优191”完成了广东省区域试验,正待报审。

  近年来,中心利用航天诱变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在优异种质的筛选与创制,新品种的选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水稻不育系育种上,“中心”于2013年育成感光型三系不育系“宁A”通过技术鉴定,利用“宁A”与“航恢1179”所配组合“宁优1179”表现为米质达到国标优质1级,高抗稻瘟病,这在杂交稻育种中是难度很大的,也是不多见的,该品种于2014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随着“航A”与“航17S”两个不育系通过技术鉴定,进一步体现了“中心”利用航天诱变技术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在种质创新方面实力和水平的提升,预示着“中心”在杂交水稻育种上攻关又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文/图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刘永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