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育成的水稻新品种产量创新高


    2015年11月3日,受农业部委托,广东省农业厅组织了由江西农业大学石庆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简称“航天育种中心”)育成的杂交水稻品种“Y两优1173”百亩示范方进行了测产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该品种田间种植表现,一致认为该品种株型好,分蘖力强,有效穗数多,穗大,结实率高,抗病而且后期青枝蜡杆熟色好。按照农业部百亩方测产验收标准,随机抽取三块田实收测产,平均干谷产量达到751.7公斤/亩,创造了广东省双季稻区单季产量的最高水平。同时也超过了农业部制定的华南稻区双季稻超级稻720公斤/亩的产量指标要求。

“Y两优1173”验收现场

“Y两优1173”田间长势表现

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向专家组介绍品种情况

专家组考察品种田间种植表现情况

广东省种子总站副站长陈坤朝研究员在考察品种生长情况

验收专家段俊研究员欣喜下田背谷

  “Y两优1173”是利用我校航天育种中心育成的优良恢复系“航恢1173”与袁隆平院士领导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育成的两系不育系“Y58S”组配的两系杂交稻新组合,2015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粤审稻2015016)。该组合两年区试中比对照种分别增产15.3%和12.86%,生产试验增产11.29%,增产均达极显著水平,抗稻瘟病。这是两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间开展科技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文/图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刘永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