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国内权威专家为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发展把脉

    日前,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暨广东省食品安全检测与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王硕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潘思轶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教授、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廖森泰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副主任蒋跃明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张名位研究员、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高志贤研究员等国内食品安全领域的顶级专家出席会议。

 

 

  我校副校长陈志强到会并讲话。他回顾了我校食品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学科和实验室的发展成绩,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我校历来重视食品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规划已将食品安全学科列入重点发展领域。请与会专家听取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汇报,并就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孙宝国院士主持会议。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雷红涛教授,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食品安全检测与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远明教授分别就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2015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就实验室与工程中心取得的成绩与今后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和工程中心2015年度的工作思路清晰、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议实验室制订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加强基础研究的力度,开展更深入更系统的相关研究工作,体现更多的创造性。建议工程中心错位发展,聚焦广东地区的农产品与食品,发挥快速检测的亮点,做大做强,并做好转化及推广应用,争取更多标志性成果。同时,专家们对实验室今后可拓展的领域和方向也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孙远明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致谢,感谢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实验室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做好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规划。

 

  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袁文才、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青峰、食品学院副院长黄苇,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企业代表及食品学院有关师生参加了会议。(文/图 食品学院 肖治理 李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