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徳 博学 求实 创新

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谢勇尧发表新技术论文
   

    随着二代测序技术的兴起,大规模的物种基因组测序相继完成,功能基因组学日益成为生物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研究蛋白与DNA互作关系是功能基因组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其常用的分析方法如凝胶阻滞实验(EMSA)、DNA足迹法(DNA Footprinting),通常要使用昂贵的试剂盒和放射性同位素标签,存在实验操作繁琐,人员素质要求高,对环境和操作者危害较大等缺点。我校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乐天教授课题组建立了一种依赖于扩增片段酶切多态性(CAPS),可半定量分析验证蛋白与DNA互作的新方法——CBA法。该技术借鉴DNA Footprinting原理和CAPS的优势,通过利用PCR扩增DNA片段中的固有或人工酶切位点是否被目的蛋白结合保护的原理,快速验证蛋白-DNA的互作关系。CBA法无须使用标签,能够简单、快速、清晰验证特定DNA与蛋白是否具有特异的相互作用,并能够半定量分析多个蛋白与相同DNA或相同蛋白与多个DNA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强弱,从而大大简化了蛋白与核酸互作关系的验证。

  该技术方法2016年2月15日正式以“A CAPS-based binding assay provides semi-quantitative validation of protein-DNA interactions”为题发表在大类二区综合性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影响因子为5.578)。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生谢勇尧同学,其博士生导师陈乐天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1030) 。(文/赵秀彩)